Wednesday, February 8, 2023

我爸和全鎮最潦倒的酒鬼成了朋友……

1: 如果按照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,這個規律來看,我爸和宋貴成為朋友,倒很容易理解——兩個人都愛喝酒。 宋貴是誰? 全鎮貧窮,懶惰,混日子的代言人。很多人心裡瞧不起他,起初不是因為他窮,而是他曾經做的事令人無法接受。 簡單地說,七八年前,宋貴老婆生病了,好不容易攢點錢,被他偷去賭博輸光了。可憐的女人,因為是嫁得遠,看病籌錢的事,娘家幫不上忙。丈夫又不靠譜,只能一個人苦苦地強撐著。 聽說,她每天都是扶著牆走路,給一家人做飯洗衣服。 許是上天不忍她繼續受煎熬,半年後,她去世了。當時,一個女兒11歲,一個兒子1歲左右。 出殯那天,小鎮上最冷酷的人,看著一個小女孩穿著孝,孤零零地走在靈車前,都忍不住心酸嘆息。沒媽的孩子可憐啊。 宋貴,這是太作了啊!一個人做的事,要是連親生骨肉都不顧慮,還有良心嗎? 從此以後,宋貴成了所有人心中,無情無義,自作自受的典型。 大家看他,眼中總有藏不住的厭惡。 幾年過去了,宋貴的老婆事漸漸被人遺忘,可他整天醉醺醺的樣子,卻讓人厭惡至極,連他兒子的老師都知道他愛喝醉酒。 面對不幸,他選擇了沉淪。也註定被人瞧不起。 2: 作為小鎮的「移民」,我爸到這生活不過三年而已。我家和宋貴家離得很遠,他倆認識是在鄰居家的喜宴上。 那次宴席,好幾百人,至今我還好奇,他倆怎麼碰上的呢? 是先確認過眼神,遇上對的人,才喝的酒?還是酒逢對手,不喝不相識?我估計兩種因素都有。總之,二人一見如故,席終人散,已稱兄道弟,交換了名片,當然是微信的。 其實,一開始,我並不知道兩人的交往。偶然有一天,我問我媽:「我爸今天在哪喝酒了?」 「還不是他新認識個朋友,叫什麼貴。」 再仔細問問,才了解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。 3: 在小鎮上生活過的人都知道,幾乎這家和那家,都能扯上點親戚關係,所以人與人之間沒什麼隱私。 比如別人討論到我的話,就會說我婆婆家哪的,娘家哪的,姊妹幾個,誰誰是我大姨,誰誰是我表舅等。從不不知道的我,聽完後,也會「哦」一下。以後我就成了他口中,誰誰的兒媳婦或者外甥女。 因此,一聽到我爸和宋貴成了朋友,我第一反應是堅決反對。 我很怕。想想宋貴不靠譜,而我爸卻和他交往,別人會如何看待?背後議論的時候,會不會說到我?我爸這次交友不慎,會給我丟臉的。 這是我心中的顧慮,但沒直接說,怕傷著我爸。結果,他們友情的小船游啊游啊,直到今天。 其實,是我後來改變了想法。雖說我好面子,可是相比我爸的開心,後者更重要。 而且,我也試著站在他們的角度考慮過。黑格爾說過「存在就是合理」。我爸看到阿貴,大概是想到了早年間的自己。 20多年前,家庭一場變故,使我爸一蹶不振。隨後五六年,他喝酒,鬧事。親戚們提到搖頭嘆息,街坊四鄰冷眼相看。連七八歲的我,都覺得在村裡抬不起頭,很是自卑。那幾年,我爸也交了兩個好朋友。 這兩個好友,各有各自的不幸。 一個兒子先天愚笨(唐氏兒),但媳婦不能再生育了。一個家裡只有兩個女兒,沒有兒子,在農村自覺低人一等。 當年,我爸和他倆成天在一起,抽煙,喝酒。好得像是一個人。但在年幼的我看來,那兩位朋友是仇人,我爸喝酒都是他們灌的。有一次,其中一個叔叔到我家,我爸讓我叫聲「表叔」,我狠狠地瞪了那個人一眼,扭頭就走。 小孩子的恨和愛,從不隱藏。 當時的我,怎會理解幾個人的苦悶呢?他們像小鎮的宋貴一樣,生活給了重擊,不是堅強地咬牙堅持,而是狼狽地趴在地上。灰頭土臉就灰頭土臉,再不看路。 後來,我和妹妹漸漸長大,我爸意識到再不能那樣活,就開始外出打工掙錢。 十幾年後,我嫁到了這個小鎮,我爸也隨著過來生活。 他和宋貴認識有些命中注定。 4: 前天,我爸提著一袋柿子回來。 「哪來的啊?」我問。 「阿貴給的,我不要,他非給我摘。」我爸大聲說著,聲音里有明顯的自豪感。 難得我爸這麼開心,我心頭微微一顫,想想他們在一起的畫面: 兩個人在屋裡閑聊一會兒後,我爸要走。宋貴讓他等下,說家裡柿子紅了,摘幾個回去。我爸推辭。宋貴堅持相送,最後我爸提著柿子,走到門口時和宋貴笑著告別。 如果,我爸和宋貴能夠給對方帶來快樂,為什麼不祝福呢? 5: 這個社會是分階層和圈子的。 我爸自卑,敏感,他絕不會看誰有本事就去靠近,而是躲得遠遠的。宋貴呢,習慣了不屑和鄙夷,可孤獨也讓他渴望接納和包容。 宋貴需要我爸的真誠相待,我爸需要宋貴年前的輕鬆自在。 世俗來看,這是兩個都不怎麼體面的男人。他們抱團取暖,本身就是件很很勇氣的事——承認和別人的差距,面對現實,但不放棄人生。 在這,我突然想起教過的幾個「差生」。三個小孩都是考試只有幾分的留守兒童,排位讓他們往前坐,死活不肯,堅持做最後一排角落。下課了,他們三個人玩,偶爾也會鬧矛盾,但很快又和好。 看吧,小孩和大人一樣,都在各自的世界邊緣,默默地存在著,等待著。 莫泊桑在《一生》中寫到:人這一生,既不像想像得那麼壞,也不像想像得那麼好。 我理解的是——既然人生如此,那麼每個人也是。誰都有自己的難處,大的,小的。有的很快過去,有的得好多年。 但不管怎樣,只要堅守做人底線,每個人都應該得到尊重。哪怕他是個酒鬼。
台灣真人秀福利視頻 台灣戀戀視頻聊天室 live173視訊-色情直播 台灣MM女神直播平台 真愛旅舍直播辣妹視訊 live173直播官網 live173直播官網 真愛旅舍視訊官網 同城美女視頻聊天室 寂寞交友富婆聊天室 美女主播聊天室 同城約炮聊天室在線聊 小可愛視訊-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ut聊天室視訊-真人裸聊秀場 小可愛視訊聊天室-裸聊直播間 live 173辣妹視訊聊天室 午夜交友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小可愛視訊聊天室 台灣免費視訊聊天室 台灣MM直播平台 台灣UT173官網 live173影音live秀-免費視訊-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live173-韓國美女視頻直播間 showlive聊天網-成人視訊聊天室網 台灣免費視訊聊天室 成人影片線上看-美女真人秀視頻直播 傻妹妺情網色網免費影片區-真人互動視頻直播社區 影片線上看 免費-台灣甜心辣妹視訊 live173視訊影音live秀 免費同城交友聊天室 真人秀多人視頻 情色直播 MM視訊聊天室 美女真人秀視頻直播 真愛旅舍視訊官網 真愛旅舍直播平台 真愛旅舍直播平台 173免費視訊 台灣辣妹真愛旅舍聊天室 國外視訊 show 免費看-同城裸聊直播視頻 live173 視訊美女-奇摩女孩免費視訊聊天室 成人視訊聊天室 情色直播間 真愛旅舍視訊 捷克論壇-夫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台灣甜心視訊聊天室 台灣UU直播平台 台灣金瓶梅直播平台 台灣UT直播平台 台灣甜心女孩live視頻聊天室 台灣後宮直播視頻聊天室 成人影片線上看-美女真人秀視頻直播 傻妹妺情網色網免費影片區-真人互動視頻直播社區 破解視訊聊天室 台灣後宮直播官網 台灣金瓶梅直播聊天室 真愛旅舍美女視訊直播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『魯蛇=聰明人?!』 6大原因破解會讀書的人為何交不到女朋友!

型男們應該都不難發現,在大學�面魯蛇最多的系通常都是非常耗腦力的理工科系,舉凡醫學、化工或是電機等等,你以為他們變魯蛇是因為系上只有男生嗎?那可不一定唷!看看以下這六個大點,就知道為什麼這些頭腦超好、唸的東西都超難的男孩們為什麼會變成魯蛇! 1.談戀愛並不是聰明人生活中的首...